推动数字货币应用 加快数字园区建设——集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数字货币

2021-05-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紧跟我国金融改革整体战略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园区数字化转型升级,430日下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郝毅博士作数字货币:前沿、挑战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集团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成员、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和各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近130人参加报告会。

郝毅博士围绕数字货币的发展脉络、各国央行数字货币方案的实践情况、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发行背景及试点场景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货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同时,针对当前数字货币的出现带来的多样化使用场景,他分析了数字货币在功能上比传统货币的优势,以及数字货币带来全新的底层技术标准之争、监管模式变革等。

袁国华同志表示,数字货币是构成数字经济闭环中的重要元素,集团正积极推进数字货币在园区场景的应用,前不久,临港集团已成功落地工程保单支付、公租房租金收取、云廊零售支付三个应用场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当前,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集团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子公司领导干部要加深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加深数字人民币对社会发展驱动的认识,加深自身对数字人民币产业的认识,加深数字人民币对集团使命推动作用的认识;要主动学习、抢占先机,勇于先行先试,把数字货币的应用与数字园区的建设结合起来,有序推进园区内商业配套升级,联动做好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货币推动数字园区建设、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的新路,为加快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