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技术服务
机构简介

简介


质量应用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各类标准制修订、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相关研究和咨询、各委办局相关课题研究、企业技术服务等。

“十五”期间至今,应用所已连续在三个五年计划周期内承担国家科技攻关/支撑计划课题达6项,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累计已达60多项,获标准化先进集体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科研实力雄厚。

在服务及服务认证领域,早在2006年,应用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服务接触过程能力研究”,项目以服务接触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服务接触的概念、分类、以及关键点的质量特性等基础理论研究,探索了服务接触的评价方式,初步建立了服务接触质量的三元评测模型。

随后,应用所以编制地方标准为契机,探索了航空货运、出租汽车、典型金融服务(银行、证券、保险等)的窗口服务、残疾人养护、客服热线等领域的服务相关标准研制,并和诸多优秀服务企业一起,开展了旅游服务、出租汽车服务和装饰装潢等领域的服务标准化示范电位创建工作,过程中逐渐厘清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保障标准和提供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服务认证开展所依据的服务标准的主要构成和要求。

“十二五”期间,应用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五:《E环境下金融与物流服务认证技术研究与示范》,建立了服务认证模式和服务认证定量测算模型等,输出了物流、证券服务认证的行业标准,出版了《服务认证技术研究与示范》专著,并在城市配送、网上证券、汽车租赁、电子商务交易等多个服务领域均开展了服务认证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示范。

“十三五”期间,应用所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服务认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之课题二:“基于服务特性的服务认证评价指标选取及其信度和效度测量技术研究”(2016YFF0204102)的研究工作,探索服务认证的多项共性测试技术,并在汽车租赁、餐厅餐饮、轨道交通、航空客运、旅游景区和物流港等典型服务领域开展相关科研和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