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合作 知识园地

CQI——特殊过程管理之利器

2020-11-02

热处理、电镀、涂装、焊接、锡焊、模塑和铸造作为特殊的工艺过程,有别于其它工艺过程。由于工艺参数的复杂性和过程控制的不确定性,长期以来一直视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薄弱环节,并将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整车产品质量的下降和召回风险的上升。为了系统解决上述问题,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AIAG的工作小组制订了CQI-9《特殊过程:热处理系统评审》、CQI-11《特殊过程:电镀系统评审》、CQI-12《特殊过程:涂装系统评审》、CQI-15《特殊过程:焊接系统评审》、CQI-17《:锡焊系统评审》、CQI-23《特殊过程:模塑系统评审》及CQI-27《特殊过程:铸造系统评审》等标准。CQI系列标准是对顾客和产品要求的补充,适用于评审一个组织满足顾客要求、政府法规要求和组织自身要求的能力,也适用于对供应商的评审。实施CQI的必有性及重要性如下:

第一、历史教训

由于制造过程欠缺而产生的召回次数

来源:福特安全召回数据库,它也包含了福特和其他汽车制造厂商的主要召回。

从上图可以看出,热处理、电镀、焊接、铸造等发生的召回次数靠前。
第二、IATF 16949的要求
“IATF 16949:2016(第一版)是一份创新文件,着重考虑了顾客导向性,综合了许多以前的顾客特定要求。附录B供实施IATF 16949要求时参考使用,除非顾客特定要求另有规定”。--摘自IATF16949前言
通用、福特等主机厂要求供应商按CQI标准自我评价、采取措施并且保持记录。这个要求也适用于为组织从事热处理的供方。
第三、对特殊过程的细化、专业化
CQI采用过程表的方式列出了热处理、电镀、涂装、焊接、锡焊、模塑和铸造等过程的管理要点、控制方法,从定性管理迈向了定量管理。
第四、企业管理的需要
如果不学习和应用CQI系列评估标准,将可能出现以下情况:顾客验厂评估时,不能通过评审,企业将取消合格供应商资格;提交给顾客的整改报告不满足要求; 虽有实施IATF 16949标准的基础,但不知如何持续地更新FMEA及控制计划;提供的客观证据与顾客要求不一致;不知如何将CQI 与现有的IATF 16949管理体系有机整合等。
上海质量教育培训中心2019年已引进全系列的CQI培训课程,培训教师既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欢迎广大企业踊跃报名参加CQI系列评审标准的培训,实现如下目标:
全面理解CQI系列标准的要求, 识别和满足顾客特殊要求;
获得有效实施CQI系列标准的方法和思路;
学习特殊过程控制的有效方法;
识别特殊过程失效模式并采取预防行动;
满足IATF 16949:2016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