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设备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及管理
主要成果
PART 
智慧双碳数字化服务平台

01 临港新片区双碳服务平台

图片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港集团)是以园区开发、企业服务和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临港新片区双碳在线服务平台(一期)项目旨在为产业园区和企业在开展双碳工作时提供专业服务,通过双碳政策标准介绍、专业知识科普、产品案例推荐等优质资讯;同时提供碳市场行情、碳核查小程序、低碳园区自测评价等实用化工具;并且项目还试点接入了若干园区、企业、项目的双碳实时数据,实现在线的查询分析与评价诊断,以此帮助打造绿色智慧园区,作为数字化应用探索。


02 漕河泾绿色低碳智慧平台

图片

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首批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漕河泾绿色低碳智慧平台可以帮助实现漕河泾园区绿色低碳工作一体化管理。通过平台,漕河泾园区可以跟踪园区绿色低碳转型过程、满足低碳发展实践区的要求、打造园区绿色低碳的数字化名片、为更丰富的绿色低碳场景预留数字化接口。内容上,平台从能源、产业、城区建设、碳汇、循环经济等多个维度,分别展示了园区的绿色低碳工作成果和运营理念。


03 弘博智慧双碳数字管理平台

图片

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临港集团旗下的能源投资运营平台,本项目通过统一协同的AIOT数据中台汇集多能互补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风、光、储、充、冷热源等)的物联数据,含有展示、分析、运维、告警等常规功能、并构建双碳智慧能源系统服务、碳资产管理、碳服务内容整合等创新型应用,实现公司业务的数字化赋能。

PART 
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01 斯伦贝谢(上海)油田设备有限公司

图片

斯伦贝谢(Schlumberger)是全球知名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世界500强。本项目对斯伦贝谢青浦制造中心的能源计量监测管理进行数字化改造,包括对制造中心4个配电站实现全计量、全联网,更换现有不满足要求的电表并通过第三方检定,实时监测6台变压器的运行工况参数;将4个配电站进行光纤组网,搭建本地能耗监测网络和中心系统,可在物业办公室及设施运维部本地实时监测全厂能耗、远程抄表、安全报警以及用能行为分析、报表统计等。


02 上海华培动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上海华培动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涡轮增压器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的优秀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涡轮增压器总成放气阀零部件的制造商,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搭建的综合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实时采集监控全厂用电情况、自动分析各分项能耗,发生用能异常实时推送,降低能源浪费;实现分区分项计量,为两个配电站及车间内重点用能设备的用电数据计量、联网和采集,共计监测回路105条;根据国能中心要求,将一、二级以及重点能耗设备用能数据实时上传至市级平台。


03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高端医疗器械集团。对集团来说,通过为其建设的综合能源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集团与四个分园区开展能源统计、能源考核、能源优化的协同和统一,助力集团推动绿色低碳的数字化转型。对分园区来说,园区的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对重点能源(如电、水、蒸汽、压缩空气)和重点能源设施(中央空调、空压机、变压器等)开展在线实时监测,并识别异常状态并推送出告警消息,增强园区的能源管理精细度。


04 富祥塑胶制品(上海)有限公司

图片

富祥塑胶制品(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药品包装、容器及塑胶包装容器制品,自产自销的塑胶制品公司。通过建设一套综合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帮助业主实施更高效的能源管理。通过前期项目调研及业主需求,确定计量范围。在公司本地搭建服务器,对末端支路安装采集设备,通过数据采集器将末端设备数据上传至本地数据库,业主可通过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实时查看厂区用能情况。同时厂区能耗将与上海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05 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


图片

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半导体硅外延片、硅抛光片及相关产品等。厂区主要用能为电、水和燃气,还有氮气、氢气使用。其中电和水用量较大。经调研,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年总能耗大于5000吨标煤,属于上海市重点用能单位,满足相关政策要求,可将厂区用能情况上传至重点用能单位平台。厂区已有能源在线监测系统,但各能源数据分散在不同系统中,无法集中查看和使用。我司通过搭建综合能源在线监测系统,整合各项能源数据,并通过综合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将厂区能源数据上传至市重点用能单位平台。


06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图片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时组建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也是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华电集科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为张江地块及国家会展中心提供综合能源供给。两家公司属于上海市重点能源供给单位,根据政策要求需要完成重要关口能耗数据上传市重点用能单位平台,我司为其定制数据对接系统,并根据企业要求完成系统隔离安全装置部署和调试,协助企业完成政策工作。

PART 三
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


图片

根据《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为推动企业节能降碳,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管理水平,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助力企业顺利完成“十四五”节能减排任务,开展节能诊断工作。

PART 
中央空调节能优化系统

斯伦贝谢(上海)油田设备有限公司

图片

本项目的亮点是采用了基于AI控制优化的先进群控系统,帮助业主以最小化的设备改造投资,充分利用现有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采用软改造的方式取得可观的节能收益。本次使用的先进控制系统会利用计算机从成千上万种可能的控制路径中搜索最安全和经济的控制路径。软件提供更直观与简便的末端设备管理,采用插值方法生成重点区域的热力分布图,方便运行人员了解空调运行状况,及时调整运行参数。系统还可以对设备维护提供决策支持,群控系统从第三方的角度为设备维护提供决策支持,有助于从设备维护方面提高冷冻站的能效水平。本项目的落地将对斯伦贝谢青浦加工中心整体节能工作开展产生极大的积极作用,是斯伦贝谢后续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关键的阶段性成果和样板工程,也是2023年度斯伦贝谢亚太地区的ESG重点项目。

PART 五
数字园区设施设备智慧运维管理平台

01 嘉兴南湖国际俱乐部酒店

图片

嘉兴南湖国际俱乐部酒店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为国家级宾馆,宾馆于2021年完成了重建。本项目协助辰衡(上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酒店设施设备综合智慧管理平台。通过设备台账对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统一管理;系统提供在线维修、巡检、保养工作方式;实时查看大型机电类系统的运行工况数据及环境参数;提供分钟级故障告警提醒;动态计算末端需求量与能源站供给量之间的平衡度,并通过寻优策略,统筹主机、泵和塔的运行组合关系以及各自的最佳运行参数。


02 中国航天八院浦江产业园区/802园区/飞奥制造园区

图片

航天八院是航天集团旗下,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大总体院之一,是我国导弹武器系统、运载火箭和卫星生产的主要力量,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主要配套单位。为了支撑全院的绿色低碳工作,我司联合八院航天智慧能源技术公司,联合开发了综合能源数智化管理系统。

系统采用云部署方案,内置大数据、AI、智能算法等多项高新技术,采用多元化数据采集的技术手段,通过电、气、热、冷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不同能源品类的动态互补,通过智能调度管理和先进储能实现电力供应侧和需求侧的灵活互动。集实时监测、用能诊断、智能分析、能效优化、专业运维、能碳管理等(看板、月报)功能于一体,帮助管理单位对企业能源消耗进行实时跟踪和用能分析,寻找节能空间,挖掘节能潜力,降低能源风险,以达到智慧运维、节能降耗的目的。

PART 六
数字化信息平台

01 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余热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图片

上海市能效中心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的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本市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研究、项目评估、技术鉴定、宣传教育等职能。上海余热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参照《工业余热梯级综合利用导则》标准要求,设计开发企业余热供需在线调研表。帮助企业梳理结构化的余热供需档案信息。基于GIS地图分析技术,设计基于距离、供需类型、供需大小的在线匹配模型,帮助供需双方自主查询附近余热需求或供给企业。参照工程热力学中相关余热利用技术原理,构建余热利用技术推荐专家模型。并对余热档案填报完整的企业,提供智能的余热利用技术建议。


02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标识牌信息化

图片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 2021年颁布的《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排污单位应当按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规定建设规范化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置标志牌。以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的管理要求,排污企业的排污口作为环境精细化管理的最基本单元,对排污口的管理要求也逐渐提高。排污口规范化设置是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实现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排污口的规范管理工作,可以促进排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和污染治理,逐步实现污染物排放的科学化、定量化管理,也为日常的监测以及监察工作细化至排污口提供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