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
城市质量发展

一、质量强市创建咨询服务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广泛开展质量强省(区、市)活动"和实施"地区间质量对比提升"的要求,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动员全社会重视和加强质量工作而开展的一项活动。

研究从城市文明质量内涵、我国整体战略规划、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三个维度出发,论证城市文明质量指标体系的构建依据,以期能够科学、准确、客观评价一个城市的文明质量水平,从而促进城市文明质量齐头并进,并为中央和地方制定引领新常态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我们提供的服务:

提供本底资料的汇编与印刷,实地考察点准备与现场技术服务,预验收工作,质量白皮书编制,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测评等服务。

二、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服务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以及习近平同志发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有必要积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鼓励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品牌建设,规范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显著特色、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促进园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的战略定位,标志着我国品牌建设进入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的全新发展阶段。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创建是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通过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动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和名牌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提供的服务:

进行总结提炼“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活动创新和示范内容,编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验收申请报告、验收本底材料、验收汇报稿等技术服务。

三、质量发展规划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2017年9月5日)指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2020年3月26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的通告》,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明确列入保留项目目录。各地各相关部门将继续按照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要求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合理、与时俱进的考评指标体系参与创建活动。

市、县域质量发展规划以质量强国战略为指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以建设质量强市为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和经济运行质量为重点,全面加强市、县域质量工作,切实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强化质量法治,依法严格质量监管,突出质量强市创建在加强城市治理中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质量发展,努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提供的服务:

参照质量强国的战略要求,对标所在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有关质量发展目标,以及相关创建活动质量工作,编制市、县域质量强市“五年规划”,提出“五年规划”期间的质量强市创建目标和重点工作。规划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指标,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