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合作 两化企业风采

上海三菱——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提升电梯远程主动服务能力

2020-11-11

一、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总体建设

1.企业简介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由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等四方成立于1987年1月,是中国电梯行业中唯一一家国有控股中方管理的大型合资企业(中方投资比60%,外方投资比40%)(简称上海三菱电梯)。上海三菱电梯已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电梯制造销售企业。从1993年起,市场占有率及主要经营指标在中国电梯行业中名列前茅,也是国内首个生产销售电梯数量突破70万台的企业。公司主要进行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安装、维修、保养、改造等业务,具有31个产品系列、200多种产品规格,满足各个层次的市场需求。

2.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

上海三菱电梯一贯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每年均投入足够的资金来保证信息化软硬件的更新和维护,并高度重视信息化队伍的培养。在近20年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历经了CAD工程、CIMS工程、制造业信息化、两化融合等各个建设阶段。已经建成业务全覆盖式的信息化应用系统,拥有了较为完善的企业信息化体系,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IT人才队伍,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化应用规范,为公司进一步实现两化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有限公司20179月两化融合评估问卷得分为76.96分,在全国企业中高于94.70%的企业,在同行业中高于96.41%的企业。

3.企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需求分析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着力推动企业由“市场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和“生产经营型”向“经营服务型”的两大战略转型,并以提高五个能力(“提高开发能力、提高制造能力、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管控能力、提高学习能力”)为发展战略。可持续竞争优势需求:自主创新和开发能力、现代化装备保证高品质产品、品牌美誉度高、营销服务网络广、在用梯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资金储备充沛,资产负债率合理,经营抗风险能力较强。

二、企业新型能力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1.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需求识别和确定

基于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的主动服务能力:精心的制造和安装还不能完全保证无故障运行,其运行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维修保养。所以,电梯的制造、安装和维保不宜分割。通过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提供远程故障监视、自动故障报警、急修派工、电梯远程终端管理的服务,实现采集信息的综合处理、远程诊断及主动保养维修服务能力。使维保业务人员与管理人员突破时间和场所局限,为十万台级以上的电梯提供7×24小时远程监视和维保服务,促使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

2.     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策划

基于对上海和国家的电梯维保服务的发展规划和需求,上海三菱电梯维保创新服务总体方案的研究主要涉及到对电梯维保技术的研究,业务需求,业务功能模块,业务范围等内容的深入研究,探索适用于用户对于电梯维护、保养、改装等一系列服务需求的合理解决方案。电梯维保服务信息系统通过电梯物联网技术结合商业化软件实施和二次开发来实现。其中电梯保养、急修、备品备件管理、基础信息管理、绩效管理通过商品化软件实施。

3.     当前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建设的具体实施

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优化情况:维保服务,系统将所有需要保养的电梯拆分至各维保站,各维保站通过信息系统辅助编排电子计划,通过APP将电子计划下达给保养作业人员,作业人员根据计划赴现场实施,完工后将客户单签单拍照,再离开签到;急修服务,客户及乘客通过电话或110或用户服务中心通过远程监视报修,派工业务员通过急修系统平台进行派工,根据该故障电梯所对应的所属分公司、维修站、保养人员信息,通过急修APP推送,作业人员到达现场、解救困人,离场;电梯远程监视服务流程:增加了此项业务流程。通过电梯远程监视系统,检测到电梯故障时,自动向系统中上报,保养急修人员可以通过远程监视系统了解到电梯主控板上具体的故障原因,提高了故障的诊断能力和解决故障能力。

技术实现情况:支撑维保服务信息系统平台的设计方案。包括:系统开发方案,系统集成方案,用户服务中心建设,移动解决方案,视频会议系统等。本次系统建设以SAP系统为基础进行开发,SAP系统已有功能不再重复开发。电梯远程监视、GIS地理信息系统、质检机构管理等业务,采用Oracle ADF平台来开发实现,与SAP系统实现数据和业务的集成。电梯远程监视系统是基于无线网络通信技术,通过安装在电梯侧的远程监视装置(或小区监控系统)和数据应用服务器,实现电梯故障自动报警、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视、电梯故障诊断和远程点检等功能的智能化物联网管理系统。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1.png

数据开发利用情况:维保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对维保项目的管理,统计维保执行情况,以批次为单位,通过对需编制计划电梯数、已编制计划电梯数、需执行计划电梯数、保养工单数、计划编制率、工单完成率、准时合格率、综合执行率等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对全国综合执行情况进行分析。通过系统上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得出的保养综合执行率的绩效指标可以反映维保人员保养台份数绩效。

匹配与规范情况:系统先后进行了多次的开发人员和业务人员的模块级和系统级调整测试,测试发现的问题通过项目管理软件进行跟踪处理;并通过了内部测试和相关报告。通过相关人员培训活动,以及制定相关操作规范,如电梯维保服务信息系统使用说明书,电梯维保创新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和体系架构研究报告,对相关的操作和实施运用进行规范性说明和固化。

运行控制情况:拥有完善的运维保障体系,建立了以信息安全为基础的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管理文件,设置了系统管理员和数据库管理员进行系统和数据库的日常维护。维保服务信息系统项目组组成人员中有专门的业务人员作为沟通一线业务人员与程序开发人员的桥梁,顺畅的沟通对于系统的及时完善和顺利运行起了较大的作用。

4.     企业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的主要成效

通过两化深度融合加快自主产品开发,实现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通过信息技术与经营销售的融合,一方面提高企业设计能力和质量、缩短设计周期、提高管理水平、压缩库存,另一方面增强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信息技术与服务的融合,使维保业务人员与管理人员突破时间和场所局限,为十万台级以上的电梯提供7×24小时远程监视和维保服务,促使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通过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为企业建立起一支能够独立自主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团队,提高我国电梯产品在开发、制造、安装、维保等方面的安全水平,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上海三菱电梯自成立以来,已经制造销售70万台电梯,电梯的服务和更新是一项巨大的市场,通过电梯维保创新服务平台的技术开发,掌握其核心技术和研制方法,不仅为我国电梯产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和全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有利于我国制造工业拓展产业结构,服务增强我国制造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能力。我国将自主开发研制电梯维保创新服务平台作为标志性项目,对我国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分析

通过开展两化融合工作,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积极调整管理理念,围绕业务需求驱动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促进业务发展,通过SIS系统和电梯远程监视系统的使用,实现信息化环境下的管理的创新,电梯产品营销全过程管控能力和基于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的主动服务能力所取得的成效日益明显。上海三菱借助基于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的主动服务能力的打造通过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提供远程故障监视、自动故障报警、急修派工、电梯远程终端管理的服务,实现采集信息的综合处理、远程诊断及主动保养维修服务能力。使维保业务人员与管理人员突破时间和场所局限,为十万台级以上的电梯提供7×24小时远程监视和维保服务,促使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