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合作 质量标杆

【质量标杆】海立电器实施“智能化+HQE”质量提升工程的实践经验

2020-11-12

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1月,是全球领先的开发制造制冷设备用压缩机、电机、控制器及配套设备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压缩机生产企业之一,拥有行业中最多的客户群,根据客户差异化竞争和个性化产品需求,结合行业产品的制造特点和质量要求,产品销往165个国家和地区,产销规模“全球第三”。



图1 海立电器“四地五厂六中心”全球化布局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海立电器确立“实施智能工程建设、实现质量第一工程”的战略目标,整合公司已有多种质量管理工具,结合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三大核心任务:自动化、信息化、协同化,构建海立电器“智能化+HQE”质量提升工程。该模式以HQE卓越质量理念为引领,以“质量第一,顾客首选”为目标,以“自动化”、“信息化”、“协同化”三个维度为支柱,以四大管理体系和四大改进系统为基石,以持续创新为驱动力,“以人为本”、“绿创未来”为实施原则,以智能工厂为载体,覆盖全要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从而实现海立质量管理模式新突破。 

图2 海立“智能化+HQE”质量提升工程管理模式

海立“智能化+HQE”质量提升工程,从2013年开始实施,至2018年底已在四地五厂全面建成推广,至2019年,实现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劳动生产率提高25%,产品不良率降低25%以上。2017年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压缩机行业质量领先品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