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合作 质量标杆

【质量标杆】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 深化智能运检模式的实践经验

2020-11-12

电力供应作为国际大都市社会、经济、环境中的重要基础保障,是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国家上海市电力公司将“互联网+”业务融合作为的重要战略之一,加快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加快实施管理数字化转型,建立面向流程、数据、绩效的价值测量和评价体系。

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深化智能运检模式,实现运检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和平台化,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电网管理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管理举措。该模式以电网安全经济可靠运行为目标,以“大云物移”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设备状态全面感知、数据信息高效处理、业务应用便捷灵活为出发点,以自动环境感知、主动预测预警、辅助诊断决策及集约管控功能为主要手段,实现全景化、数据分析自动化、生产指挥集约化、运检管理精益化。智能运检模式的实施,主要分为运检管控平台建设、实践应用和保障措施建设三个阶段。

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建设的整体架构分为四个层级,通过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实现数据物联感知、高效传输、远程管理与智能应用的一体化过程。


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功能架构图

实践应用通过智慧门卫、巡检哨兵、巡检机器人等功能打造变电站智慧巡检系统;通过无人机巡检、杆塔监控、地面巡检协同构建输电网络设备的立体互联感知体系;通过各类各级信息,对电网风险、作业风险、灾害气象进行前端预判;通过视频会商功能、远端专家平台和“云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实现智慧运检远程决策。公司从组织、制度、资源三个方面为该模式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运检管控平台进行生产现场可视化

管理工作人员与机器人现场巡视、测温
智能运检管理模式的构建通过强化指挥决策层、业务管理层、现场作业层的集约管控力度,提高运检效率和效益,全面推动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三大转变,即由“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变、“分散现场管控”向“集约远程指挥”转变、“传统人工生产”向“数据智能驱动”转变,形成了7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该模式的应用提高了上海供电质量可靠性,提升了上海市“获得电力”水平,为上海市打造全国第一的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